Google

2007年5月30日

無情 無血 無淚 忘恩負義的人

  1920年代中國婦女,在母系農業社會裡是沒有身分地位的,重男輕女。

  在當時A女士的父母在家務農,收入微薄,無法扶養子女;小學畢業後,天真單純的女孩,從農村裡被迫出外找工作;隻身到城市討生活,賺了薪水全數寄回家。扶養弟妹讀書及生活費用,弟妹年紀雖小不懂事,時常向姊姊討零用錢花用, 所以姊姊必須多找份工作兼差供應弟妹額外生活費,一年回家的次數少之又少,除了年慶,才回鄉村;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弟妹長大了,也讀了很好的學校(當時在城市都是公立學校),總算沒有辜負姊姊的用心,算是一件美好事。

  A女士的家庭教育是一個非常傳統的,任勞任怨,沒有一句怨言,而且對弟妹都很照顧,弟妹長大了,也各自成家;在今的社會裡都是有頭有臉的人,身為姊姊的A女士,內心很高興,總算完成任務及心願,照常理說姐弟妹們的感情,應該是互相支持,相處很融洽。

  誰知A女士晚年卻很悽涼,生命垂危時,一直不斷唸著弟妹的名子,妹妹三不五時還會支持與支助姊姊,只有妹妹全家人與家人陪伴A女士度過晚年,直到往生。弟弟卻不聞不問,從來不探望姊姊,深怕看到這沒水準的窮姊姊,顏面無光彩,有失他的高貴身分地位;弟弟因有錢有勢,眼看上而且很自負,看不起親戚及杜絕往來,更看不起自家人,這XX進的俗仔,真叫人憤恨切齒唾棄。當年沒又A女士,犧牲小我,供弟弟讀書受好的教育,他會有今天嗎?相反的,沒有受過好教育肯定他今天淪落…,人!不管如何還是要飲水思源,知恩圖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