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07年7月16日

內心吶喊

  『不行…不行…』,『這個不行…』,『那個不行…』,『你不能做…』,『什麼都不行…』;只要好好讀書,拿出最好的表現,將來才有出息;根深蒂固的聲音,永遠徘迴在腦海裡;不管再怎麼努力,信心一天一天的削減,總是瀕臨崩潰;這種有害的思考模式,如同病菌散播,真的是不幸的習慣,再加上身為權威型的父母,給予善意卻給孩子太多的壓力,得到的結果很少是正面;而父母卻看不出端倪,導致孩子變成在出事的邊緣。

  因為無知父母不了解少年的內心想法,又添加自己的想法於小孩身上,此錄音帶一直在小孩腦裡重複播放,造成很大負面影響,其實我們的內心具有很大的空間包容,只要父母稍加一點耐心,成為孩子的忠實聽眾,聆聽孩子的想法,再加指引溝通,孩子就明白到底怎麼回事以及為什麼,在討論過程中孩子自己也會整理思緒增加自己的信心。

  聖經:『人在心中思索,他才是他。』天底下沒有奇蹟式的解決方法,只有內心協調和盡最大力量掌控自己思考。

  在生活成長階段最重要的時間,經過較多開放與良性互動,孩子將會有新的學習和再獲得如何掌控自己的生活;父母的改變,孩子內在錄音帶聲音也跟著改變;若意識到內在聲音在壓抑時,有兩種選擇:重新錄音或停止播放。

  聆聽孩子的聲音,拉近距離,改善家庭關係,養成好習慣,鼓勵孩子用自己的想法作較多的事,也多給予孩子支持與信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