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07年7月2日

合情、合理、合法嗎?

  通常人與人在爭議的時候,都處於合情、合理、合法狀況下討論溝通達成協議,為什麼到最後還是要告上法庭,大動干戈?連最好的親朋好友也會反目成仇?

  其道理很簡單,問題出在於人的立場不同,思維也不同,標準也不同;例如事情發生衝突,個人總是站在個人的立場思維為出發點;你合你的情理法,我合我的情理法;當我執著我的情理法跟你執著你的情理法不同的時候,就沒有辦法合情、理、法的共同處理問題。

  在當今社會生活裡,自我執著於行善而有爭,有時後執著於好心也有爭,坊間皆有所聞;例如一位好心行善人士,把賺來的所得薪資,全數拿去佈施,不照顧家庭導致家中狀況發生連連,其實行善佈施都是好事,但太過於執著,反而是一件壞事。

  反觀『擇善固執』的境界裡,並不是每一件都是好事,因為心中有所『執著』。當你下次在擇善固執之前,別忘記在後面加一個大『問號』,深思再深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