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07年6月9日

省 4角公車票錢

  童年生活非常清苦,家庭管教超嚴格,每一件事情的處理方式,都比別人用心,不敢有絲毫的浪費,或奢侈行為,若一但被發現,就會遭到一場惡劫,提心吊膽過著當下生活,免得遭到無謂的颱風侵襲或巨浪襲擊,以保自身。

  無論有形無形的生活,都得處處小心行事;說一不二,照旨令行事,不容許有任何散失;清晨6點一聲起床令下,都得起床,若稍賴床,其下場馬上飽飲一餐,小籠包、鳳爪或竹筍炒肉絲;如果當下掉眼淚,下場更加悲慘,會再飽受一餐;穿好衣服,吃過早餐,背著書包上學,臨行前一定要向長輩辭行,一切按照家規。 6點半步行到學校,於7點半前到校,步行時間約40分左右,一趟省下4角公車錢,但下雨天除外。

  從小培養早起運動習慣與積少成多的理財觀念,是一件美好的事情;但換個角度而言,這種生活方式很甘苦,過分苛求一板一眼規律生活如同日本填鴨式生活,只為了省下區區4角錢,大費周章似乎不值得;但過程中各有優缺點,其重點是在於自己用什麼思考角度與接受的態度。這種生活方式,無形中塑造成高標準的要求,喜悲、正負、好壞等見人見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