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07年6月7日

日據時代 師範高等科教育

  依時間推算,大約西元1930年日據時代,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觀念,只有男人能接受當時日本師範高等學校教育,出行時肩須配帶彩帶,宴請賓客,鑼鼓歡送,是一件很光榮了不起的事情。

  畢業後,返鄉在學校裡執教數十年,管教學生非常嚴格,出了名的鐵漢老師,不容許絲毫的錯誤,一視同仁;若學生知錯累犯,下場必定很悽慘,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;那種所謂的日本精神,可真叫人有點歇斯底里受不了….. ,有天趁休假期進城(台北城)漫遊得知公職招考,順利轉任公職,一直到退休。

  A君與A女士,同公職但不同單位,因業務接洽而認識;進而發展自由戀愛,當時(1950)自由戀愛會被議論的,一般男女婚姻都是媒妁姻緣;男方的教育水平都要高於女方,相對要求門當戶對,極少自由戀愛;小2口為了愛情,繼續燃燒奔跑,女方家長獲知,極力反對此婚事,但抵不過年輕人的愛情力量,以男大當婚女大當嫁,最後同意這門婚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