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07年2月24日

自然靜坐


  「靜坐是能量來源」,醫學博士卡巴金認為,「靜坐練習不是技巧,而是一種生活方式。」西藏執行長褚門: 將靜坐當做日常工具,不必與宗教相論。讓心定下來,輕閉眼睛,觀照身體,慢呼吸,察覺身體哪個部位緊繃,就專注在那裡,隨呼吸起伏直到慢慢鬆軟,歷時30-45分鐘即可。女性練習靜坐,可舒緩更年期不適症狀及情緒。

  靜坐讓腦部活動
  愈來愈多科學證據顯示,靜坐具有治療能力。靜坐的動機是追求壓力放鬆,轉為預防、延緩或控制等疾病。「靜坐能影響腦部活動,尤其大腦邊緣神經系統,新陳代謝、血壓、呼吸和心跳速率也隨之放慢。」

  哈佛醫學院精神科醫師賈克布利用腦電圖,追蹤靜坐者大腦頂葉活動逐漸降低,腦部產生更多θ(theta)波,α(alpha)波頻率更慢,達到更深層的放鬆。長期靜坐,容易出現更深沉緩和的θ波,與宇宙合一之感。「平靜下來後,腦細胞開始分泌腦內啡、血清素…。」「佛家講戒定慧,心定下來,智慧就開了。」

  靜坐提高免疫力
  科學家研究靜坐與免疫力的關係。發現靜坐的人左額葉活動強,免疫反應佳,產生更多抗體。壓力大時,免疫系統降低,容易生病,若心情愉悅,增強抵抗力。靜坐,直接帶動的就是放鬆,壓力減低,同時連結腦部活動與免疫反應。

  動中求靜
  靜坐流傳千百年至今,只要能掌握呼吸要領,由動功入靜,先讓身體鬆軟。靜坐過程,觀照身體每一處,感受無常變化的痛覺來去生滅,疼痛即消失。「當一靜下來,身體這部神奇的機器就啟動,身體的密碼慢慢會回復到應有的排序。」

  在顯微鏡下,「健康的人,細胞圓圓潤潤、端端正正。生病癌細胞,就彎彎曲曲、不規則狀,心理情緒發出的訊息。」「不論走路或站,都在靜坐的狀態,身體變成非常敏銳的知覺器官。」靜坐,讓自己舒服自在最重要。「人腦只佔身體重量不到八分之一,血流卻佔三分之一,」思緒過亂或用腦過多,若腦細胞過度新陳代謝,廢物來不及排出,導致失眠、頭痛。靜坐讓腦部充分休息,血流量減少,血液能正常流向全身。

  只要靜坐下
  靜坐不難,每天找時間與自己獨處,持續一段時間,會感覺身心愈來愈鬆。1.找個舒服、安靜的環境坐下,只要舒服的姿勢就好了。2.輕閉眼睛,專注呼吸。呼氣小腹內縮,吸氣腹部鼓起來。慢慢讓呼吸變得深又長。3.想像從頭到腳每個地方放鬆。4.集中心念方法很多,例如有人採數息法,從1數到10,再數回來,反覆練習…選擇適合自己即可。

沒有留言: